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武夷山将进“高铁+”旅游时代 闽北与福州实现“同城化”

2015-04-01 00:04:06来源:东南快报

  “日行筏300艘,转运不绝。”《崇安县志》里的这句话勾勒出清朝初年,武夷山下梅村茶叶贸易往来的繁忙场景。而今,伴随着合福高铁的开通在即,对武夷山人来说,转动的将不仅仅是300艘木筏船,而是连带着一路的繁荣与复兴。

  今年五月底,合福高铁即将试运行,福州到武夷山,将从如今最短的4小时19分车程,缩短到1个小时以内,使武夷山成为名副其实的“福州后花园”。

  通车后闽北与福州将实现“同城化”

  据了解,合福铁路在我省境内将经过武夷山北、武夷山东、建瓯西、南平北、古田北、闽清北、福州7个车站。最特别的是,合福铁路沿线拥有不少旅游景区,其中就包括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武夷山”。

  对于武夷山,不少福州市民怀有一份独特的情怀。然而,近5小时的火车车程曾让一些市民望而却步。

  记者了解到,目前,从福州到武夷山,每天有8趟列车,平均行程在6小时左右,其中最快的Z60次列车,17:00从福州站出发,当日21:19到达武夷山,行程需4小时19分钟。而从武夷山到福州,每天有7趟列车,行程最短的Z59次列车,每天6:01从武夷山出发,当日10:53到达福州,行程4小时52分钟。

  而合福高铁开通后,福州与武夷山在1小时内就可以实现两地跨越。“可以早上坐动车到武夷山喂喂鸽子,再回到福州来上班了。”市民郑先生调侃,“速度”推动下的武夷山将更加吸引市民前往旅游。

  福州旅游业内人士表示,合福高铁通车后,不仅能给福州旅游带来利好和发展,同时,福州到武夷山运行时间将缩至1小时内,武夷山将成为名副其实的“福州后花园”,闽北到省会福州的“同城化”将得以实现。

  我省中部旅游资源将迎来新发展

  据介绍,武夷山全市旅游景点有19处,其中5A级景区有1处,4A级景区有两处。“武夷山集山岳、河川风景于一身,在山与水的紧密结合、人文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上达到绝妙的境界。”武夷山市旅游局局长王文谦说,到武夷山,游客乘坐木筏顺溪而下,不但可以欣赏到武夷溪光山色,瞻仰两岸的文化古迹,同时还可以享受诗情画意。

  “为了迎接高铁的到来,我们在前期就启动‘一元门票游武夷’活动,打造旅游平台。”武夷山市旅游局局长王文谦介绍,仅去年9月份接待游客121.38万人次、比增90.5%;全年共接待游客930万人次、比增7.39%,旅游总收入145.14亿元、比增2.66%,“这说明武夷山具有强大的旅游吸引力,而高铁的到来,将成为另一个更大的吸引力,让武夷山真正成为周末游玩的好去处。”

  “为了进一步吸引更多市民到来,在火车站出站口,我们开通5条景区直通车线路。”王文谦说,此外,还开通了至邵武、泰宁等周边县市直通车,机场改扩建基本完成,推出移动终端、电子商务等应用平台17个,基本实现各类交通工具和传播渠道互通互联。

  未来,武夷山市还将打造“高铁+消费”、“高铁+景点”等旅游新模式,“不断丰富骑行、徒步、自驾车、高尔夫等休闲产品,包装推出会展、民俗、朝圣、婚庆、摄影、运动等专项游线,增强市场新活力。”王文谦如是说。

  对此,福建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会长杨益生坦承,合福高铁的开通,吸引的不仅仅是福州市民前往武夷山游玩,更大程度上,将拉动北京、安徽、江西的游客前往武夷山游玩,“合福高铁作为京福高铁的一部分,它的开通,将拉动中原与内地的密切交流,带动整个内地的发展。”

  杨益生说,目前前往黄山、婺源等景区的游客较多,而皖、赣来闽游的客人还比较少,合福高铁开通后,能更好地将两地的游客吸引到武夷山来,对促进我省中部崛起,全面带动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密切闽台与内陆经济交流与合作等方面都具有深远的意义。

  武夷山市启动复兴“万里茶道”之路

  关于武夷山,除了山水秀丽外,更让人津津乐道的是武夷茗茶,“听说当年的晋商贩茶都是从武夷山市出发的,想来看看武夷山。”来自山西的茶商林老板如是说。

  据介绍,万里茶道是一条始于17世纪、繁荣了两个半世纪的商道,以武夷山市为起点,经江西、湖南、山西、河北、内蒙古等地向北延伸,抵达俄罗斯通商口岸恰克图,是继“丝绸之路”后欧亚大陆兴起的又一条以茶叶为经销品带动其他商品交易的国际古商道。

  而武夷山市正是这条海陆万里茶道的起点,合福高铁通车后,武夷山市将争抢先机,启动复兴“万里茶道”之路。

  “我们将参照上海世博园模式,立足‘万里茶道’与城市发展主题,发展武夷山茶叶。”武夷山市旅游局局长王文谦说,他们计划运用“一城市一展馆”的形式,建设沿线城市文化风貌展示窗口和经贸合作平台,打造永不落幕的城市博览园。

  此外,武夷山市还将建立武夷岩茶制作技艺体验基地、数字茶博馆、武夷山高铁北站旅游集散中心及快速通道、刚泰武夷天堂文化旅游开发等项目,王文谦说,“这一系列的发展,都将借力合福高铁的贯通。”(记者张婷婷)

责任编辑:王梅
福州在线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