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5月到巢湖西岸看最大湿地公园

2014-11-21 17:22:46来源: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肥西县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用创新的理念引领项目建设,用实干的精神推动项目建设,坚持全域治理,丰富建设内涵,不断掀起示范区建设的新高潮,力争成为美丽合肥先行区。如今的肥西大地,经济与生态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紫蓬山百鸟翔集,树木葱茏;巢湖西岸渔歌唱晚,孤山岛静若处子;三汊河湿地河网密布,芳草萋萋……

  肥西县正在争创全国生态县

  为配合示范区建设,加大巢湖流域综合治理力度,改善巢湖水环境,响应合肥市“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的战略,肥西县以环巢湖生态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多措并举,同步开展了三线三边整治、河长制及千万亩森林增长等工程。

  截至目前,通过对重点铁路、公路、河流沿线的整治,已清理建筑、生活垃圾26750吨,治理污水192处,拆除违章搭建896处,治理矿山12处;通过实施“河长制”一河一策,完成养殖企业拆迁76家,关停河流沿线的超标排污企业6家,关闭了丰乐河沿线造船企业5家;通过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完成造林约6万亩,城区绿化约80万平方米。

  肥西县成绩单非常突出。目前,肥西县已经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桃花镇和上派镇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镇,同时正在创建全国生态县。近期又被确定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安徽省仅5家。

  通过以示范区建设工程为主导的多项环境整治专项行动,肥西县全域水环境得到大幅度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派河水质由劣V类提高到V类,丰乐河常年稳定在III类水,是巢湖优质水的主要来源。全县林地面积达35.8万亩,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0.6平方米。

  明年5月到西岸看最大湿地公园

  三汊河生态湿地位于巢湖岸边,地属肥西县三河镇,包括杭埠河、丰乐河等河流入巢湖的老河道及附属圩区水系,整体呈T字形,约1/3是水面。

  肥西县环湖办副主任、副主任张庆透露,肥西县正在建设三汊河生态湿地,这是合肥市面积最大的湿地项目,将在明年5月份建成对外开放,这也将成为巢湖西岸的旅游亮点。届时,市民就可以到巢湖西岸一览湿地风光啦。

  三汊河生态湿地面积8.6平方千米,建设范围包括杭埠河故道、太平圩、五合圩等,建设内容有杭埠河故道8.6千米河道清淤,幸福圩、五合圩内5.6千米塘底清淤、沟塘连通,太平圩3.5千米沟塘连通及塘底清淤,以及其他相关道路、桥梁建设等。

  三汊河生态湿地项目计划通过生态修复、绿化种植、生态补水、湿地建设等,营造出岸坡植物、水生植物与农田作物交相辉映的特色湿地生态系统。

  环巢湖旅游大道肥西段11月底完工

  近两年以来,肥西县强化组织领导,优化服务模式,细化工程监管,示范区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作为“全国科学发展模范县”,肥西县建设环巢湖生态文明示范区一期项目已经渐入尾声,二期项目全面展开,三期项目也已基本确定。

  肥西县负责的一期工程共有两个项目,即:潭冲河、卞小河、蒋口河治理工程及环巢湖防洪大堤工程(肥西段),总投资17.19亿元,目前共完成投资16.66亿元,占总投资的96.92%。

  潭冲河、卞小河、蒋口河治理工程4个子项目中,潭冲河、卞小河工程已完工;派河大道一、三标段已完工,二标段已完成98%工程量;环巢湖旅游大道肥西段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实施附属工程,预计11月底全部完工。蒋口河治理工程目前已完成进度约80%,计划年内完工。

  肥西县巢湖生态保护与修复二期工程共3大类15个项目,总投资18.86亿元。其中丰乐镇丰乐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三河镇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及三河镇三汊河生态湿地建设工程均已开工,上述三个项目已完成投资1.2亿元。

  环巢湖三期涉及肥西县项目6个,总投资近30亿元。主要是龙河口引水工程,派河流域、丰乐河杭埠河流域的综合治理,以及花岗现代农业示范区、矿山修复、磨墩水库周边环境整治等项目。

  乡镇污水处理实现全覆盖

  肥西县新建污水厂5座,日处理能力11950吨,铺设污水主管网75千米,加上正在建设中的排污水处理厂和已经建成运营的三河、紫蓬山污水厂,实现了乡镇污水处理全覆盖。

  张庆介绍,肥西县纳入合肥市DBO建设项目的有花岗、丰乐、官亭、铭传、高店等5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及管网,未纳入“DBO”建设项目的紫蓬、严店、柿树岗、山南等4个乡镇污水管网建设工程,目前已完成主管网铺设58.91千米,占总工程量的93.31%,预计11月底完工;乡镇污水处理厂正在进行主体工程施工,除花岗镇因规划调整外,其余乡镇预计年内完工。

  而西部组团总投资5.63亿元污水处理厂项目,肥西县负责前期工作,目前已移交市重点局。肥西县铭传乡磁化炉项目被选为乡镇垃圾收集转运试点工程,已于9月底完工投入试运行。(合肥在线——江淮晨报)

责任编辑:王梅
福州在线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