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数字中国峰会聚焦智能城市 京东数科以“城市操作系统”破解数字城市建设痛点

2019-05-07 17:08:41来源:

 “数字城市和智能城市”成为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热议的焦点话题。5月7日,京东数字科技CEO陈生强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数字城市和智能城市的建设是政府加快推进数字化建设的关键抓手,值得社会各界共建。在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京东数字科技更是携“城市操作系统”、智能城市APP等数字城市建设成果亮相,展示了数字科技对于智能城市建设的重要推动作用。

与地方城市共建“城市操作系统”

城市操作系统独创的数字网关技术,保证数据安全,打通数据壁垒

陈生强认为,数字科技已成为实现数字经济的关键手段,可以为实体经济创造新动能。利用数字科技实现数字经济,数字科技公司要与实体产业共建,市场各方需要持有开放的心态,在多方共建的基础上,行业各方将实现互惠共赢,共同去分享产业成本降低、效率提升和终端用户体验升级所带来的增量价值。

数字城市和智能城市的建设也是如此。权威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有500座城市正在建设智慧城市或者智能城市,但同时也存在诸多推进难题。比如,当前市场上不同的智能城市服务商基本上处于比较割据的状态。云计算厂商、信息集成商,以及一些电子政务、安防、交通等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彼此之间互不关联,各建各的,整个城市陷入支离破碎的信息孤岛,烟囱林立。对此,陈生强表示,这不是一个真正能够驱动整个城市实现智能化的有效模式。作为智能城市建设的主导方,地方政府需要找到一个抓手,来实现整个城市信息的互联互通,让整个智能城市在一张网上。

京东数科希望与合作伙伴共建城市操作系统,构建智能城市生态

由此,京东数科旗下的京东城市推出与地方城市共建“城市操作系统”的解决方案。据陈生强介绍,城市操作系统的主导权在政府手中,既可以搭建在不同的云计算平台之上,比如京东云、腾讯云、华为云等等,还可以提供标准化的数据结构,模块化的算法模型以及数字网关,帮助政府打破信息孤岛同时保护数据隐私,让政府各委办局和市场各种解决方案提供商全都参与进来,真正去共建智能城市。各个参与方基于这个城市操作系统,无需重复搭建底层基础设施,可以直接服务政府、企业和居民三方,实现生态上的共赢。

“城市操作系统”中最为创新的一项数字科技就是数字网关技术。该项技术是基于用户隐私保护的联合建模机制和多源数据融合算法,做到了在原始数据不出户的前提下,实现数据的安全互通,有效解决了城市智能化过程中数据壁垒严重的问题,打破了信息孤岛。打个比方,如果将“城市操作系统”比作面粉机,各城市部门的数据比作麦子,数字网关技术可以在保证看不到麦子原型的前提下,将各个部门的“麦子”磨成面粉并制作成馒头或者是包子。合作伙伴既得到了真正有价值的结果,又不能看到任何隐私信息。

据悉,京东“城市操作系统”已经为北京、天津、成都、南京、福州、宿迁等数十座城市提供技术服务。

智能城市APP改变市民生活

正是基于“城市操作系统”开放、共建的理念,京东数字科技与地方城市合作落地了一批如信用城市、智能停车、AI产业发展等场景化解决方案以及智能能源、智能交通等垂直行业应用,智能城市APP也是其中之一。

如今在城市生活中,困扰基层群众的“办证多、办事难”现象仍然大量存在,办事入口找不到,办事材料不清晰,重复填写资料,材料线上无验证,线上线下数据不通,进度不透明,反馈投诉渠道少……都给群众办事带来不便。

智能宿迁APP集成丰富的应用功能

以智能宿迁APP举例,宿迁市政府基于京东城市操作系统独创的数字网关技术,在大数据“不出户”的情况下,攻克了数据融合与数据安全之间的治理难题,通过在宿迁市30多个部门接入城市计算平台,汇集当地人社局、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管局、公积金管理中心、民政局、税务局等政府部门以及数百家企业的实时数据,用AI算法构建起智能信用、智能政务、智能交通、智能文旅等垂直应用,为宿迁居民打造可一键下载的智能宿迁APP,让数据和AI多跑路,市民少跑腿。

目前,智能宿迁APP已经融合社保、交通、公安、医疗、教育、维权、婚姻登记等应用于一体,开通公积金、社保、违章及公交实时状况查询、ETC办理等服务功能,京东支付、京东会员、互联网医院等京东特有的功能,用户只需要在APP上动动手指就能实现缴纳电费、在线问诊等众多服务。未来,智能宿迁APP还将增设近150项智能出行、休闲娱乐、生活服务等应用板块,并开放平台,接入一系列第三方服务功能,让所有宿迁居民能够用一部智能手机“走遍宿迁”,切身享受到智能新城建设的便捷与实惠。

在陈生强看来,数字科技可以为实体经济创造新动能,核心原因在于,数字科技已经成为实现数字经济的关键手段,它已经成为当下各行各业实现数字化升级的必选项,并激发新业态、新模式,助力数字经济规模不断扩大。而城市作为承载各行各业的场景综合体,也是数字中国的天然组成部分,未来京东数科将联合更多的城市与行业共同推动智能城市的发展,与合作伙伴共建数字中国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王梅
福州在线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