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陆金所再变局:19.5亿美元鲸吞平安普惠

2015-08-22 20:49:56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安卓

  [相对于陆金所这种纯线上模式,尚难预期快速盈利的前景来说,平安普惠可谓是一只持续下金蛋的母鸡,且属于高产的那一种]

  对于陆金所和平安普惠来说,以后每年的七夕,都将是一个结婚纪念日。

  七夕(8月20日)晚间,中国平安(601318.SH,02318.HK)发布关联交易公告称,中国平安保险海外(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平安海外控股”)拟将其所持有的GemAllianceLimited(即“平安普惠”)100%的股权转让给WinconInvestmentCompanyLimited(“陆金所控股”,即“陆金所”的最终控制公司),股权转让完成后,平安普惠100%的股权将由陆金所控股持有。

  公告指出,陆金所控股向平安海外控股发行面值为19.538亿美元可转换本票作为股权转让对价。至此,平安普惠将成为陆金所控股的全资子公司,而中国平安通过陆金所控股间接持有平安普惠。

  这是继陆金所剥离P2P业务,转型纯平台,与前海征信合作打造P2P行业“人民公社”之后的再一次变局。剥离出去的业务缘何又合并进来,合并之后,陆金所开放平台的独立性是否受影响?这背后,陆金所又在酝酿着怎样的布局?

  8月20日晚间,中国平安同时发布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46.49亿元,同比增长高达62.2%。具体到陆金所,截至6月末,累计注册用户数突破1000万,较年初增长102.2%,上半年总交易量同比增长超过10倍至5122亿元,成立以来累计总交易量达8015亿元,其中个人零售端2013亿元,机构端6002亿元。

  “线上+线下”O2O矩阵

  今年3月,中国平安对外宣布打造普惠金融业务集群,整合平安直通贷款业务、陆金所辖下的P2P小额信用贷款,以及平安信用保证保险事业部三个模块,剑指消费金融。7月,平安普惠整合完毕,并最终形成三条业务线:无抵押、有抵押和小微企业(SME)。

  其中,原本属于陆金所的P2P业务是一大重点,平安普惠董事长兼CEO赵容

责任编辑:王梅
福州在线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