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守关口,污水处理厂为巢湖持续减排

2014-11-18 22:31:50来源:合肥日报

 把守关口,污水处理厂为巢湖持续减排(图)

肥东县污水处理厂(杨锋 摄)

  在城区,对现有污水处理厂全面提标改造,水质目标普遍执行一级A标准、甚至严于该标准,这在全国是首创之举。

 

  在环湖乡镇,环巢湖周边乡镇污水处理厂相继上马。此举将填补农村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的空白,实现污水处理厂全覆盖,超前全国绝大多数城市。

  治湖先治河、治河先治污、治污先治源。合肥拥湖而居,环湖的污水处理厂像一个个将士,把守关口,截住流入巢湖的污水。同时,合肥不断强化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确保实现对巢湖的减排,力争不让一滴未经处理的污水流入巢湖。

  提标技改,污水厂出水清如雨

  王小郢污水处理厂提标技改,已步入了竣工验收阶段。

  王小郢污水处理厂,担负着整个老城区污水的处理任务,日处理污水能力30万吨,1995年开建时该规模在全国独一无二。经其处理后,每天约20万吨尾水排入南淝河流入巢湖,10万吨用于环城水系的补水。

  “巢湖的主要问题,在于氮磷超标,改造后,王小郢污水处理厂尾水的主要污染物指标含量将从此前的一级B标准,提高到地表水Ⅳ类水标准。”市排水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地表水Ⅳ类水,相当于雨水。

  按照当前国家的普遍标准,只要尾水达到一级B标准,污水处理厂就算达标排放。

  合肥自我加压把这一标准提高到地表水Ⅳ类水,这是当前全国出水最清的污水处理厂。

  由于边际效应,哪怕微小的提标,都会给后期运营平添巨大运行成本。以王小郢污水处理厂提标技改为契机,合肥大踏步迈出对全市污水处理厂进行普遍提标技改的步伐。

  市城乡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0月底,全市已建成污水处理厂21座,总处理规模129.5万吨/日。其中,市区建成污水处理厂10座,总规模102.5万吨/日,占约八成。

  按照构想,合肥市对城区这10座污水处理厂,将全部进行提标技改。改造后,除了王小郢污水处理厂、朱砖井污水处理厂主要出水指标达到地表水Ⅳ类之外,其余污水处理厂出水全部达到一级A标准。这是一个虽低于地表水Ⅳ类水标准,但各项指标均高于一级B标准的尾水排放标准。目前,已经有6个项目付诸施工。

  扩大覆盖,环湖乡镇首建污水厂

  环巢湖地区生态保护修复二期工程中,有一项具有开创意义的工程:在巢湖流域乡镇建设污水处理厂。临巢湖而居,环湖周边乡镇的污水排放,对巢湖水质构成威胁。在科学测算的基础上,合肥治水再推引全国注目之举:在环巢湖乡镇建污水处理厂。

  据介绍,巢湖流域共有52个乡镇,其中,环巢湖乡镇共13个。其中,多数乡镇未建污水处理厂,雨污合流,自然排放,区域水环境较差,对巢湖水体污染造成一定影响。

  “本次利用国开行二期贷款建设环巢湖涉污水项目共有56个,总投资约42亿元。”市城乡建委该负责人表示,其中乡镇污水处理厂及管网项目42个(污水处理厂、湿地及管网项目有35个;污水管网项目7个),一期污水处理厂7.04万吨/日,污水管网299.5公里,湿地681.35亩,总投资约15亿元。环巢湖集镇城市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工程1个,总投资约2.85亿元。

  按照计划,今年内,这些乡镇污水处理厂将全面投入试运行(花岗、高刘、小庙因牵涉区划调整除外)。

  强化运行,确保污水厂严“履责”

  建好污水处理厂,确保正常运行是关键。

  2014年上半年,市区污水处理厂日均处理污水100.65万吨,设施运行负荷率103.76%;COD削减量1.86万吨,NH3-N削减量0.24万吨/日。

  污水处理厂,为合肥市减排和水环境治理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合肥市污水治理工作已经走在全国的前列,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率、污水管网覆盖率、污水集中处理率、污水处理厂出水排放标准等都达到了国内较高水平,城市水环境质量得到了较大改善,市区主要河流水质正在逐步提高。

  2013年,在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厂节能减排绩效考核达标竞赛活动中,合肥市望塘污水处理厂、朱砖井污水处理厂荣获“优秀达标示范单位”称号,经开区污水处理厂荣获“竞赛达标示范单位”称号;在单项奖评选中,朱砖井污水处理厂还荣获“技术创新优胜单位”称号。2014年,市排水办代表全省参加全国首届“排水杯”城镇排水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取得团体三等奖的好成绩。

责任编辑:王梅
福州在线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