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存贷比将由监管指标变为参考指标

2015-05-09 09:58:56来源:福州在线

此举将利好银行股 同时银监会称正在研究银行“投贷联动”机制

昨日,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在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透露,存贷比今后将由监管指标变为参考指标。

分析称,随着信贷投放额度自由度提高,进而能刺激上市银行业务运转自由度,利好银行股。同时,银监会正在研究银行“投贷联动”机制。

日前,多个消息源显示,《商业银行法》将迎来修订。其中,原有的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的比例不得超过75%的存贷比规定取消的预期强烈。在昨日的吹风会后,有记者追问周慕冰关于存贷比的情况,据他的说法是“存贷比今后将由监管指标变为参考指标”。

有银行人士表示,银监会高层关于“存贷比今后将由监管指标变为参考指标”的表述,间接承认了修订商业银行法将取消存贷比的硬性规定。

华泰证券银行分析师张帅认为,取消存贷比有着充分的必要性,意味着在资产端去掉了银行头上的紧箍咒。随着信贷投放额度自由度提高,进而能刺激上市银行业务运转自由度,利好银行股。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告诉记者,近年来,银行业内取消存贷比呼声颇高。随着资产负债多元化,存贷比监管覆盖面不够、风险敏感性不高的弊端日益显露。“不过,银行法取消存贷比,并不意味着银行的流动性不受约束。”郭田勇认为。

银行直投业务有望放开

在谈到下阶段工作部署时,周慕冰表示,在继续保持合理贷款增速的同时,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推动商业银行“投贷联动”机制研究,鼓励条件成熟的银行探索建立科技企业金融服务事业部,积极支持科技创业企业发展。

“投贷联动”是在风险投资机构评估、股权投资的基础上,商业银行以债权形式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形成股权投资和银行信贷之间的联动融资模式。

郭田勇表示,关于监管层放开银行直投业务,启动“投贷联动”机制,银行早有呼声,像目前汉口银行已在武汉光谷高新技术区开始尝试对优质科技类企业开展这一业务。一方面科技类企业获得银行贷款,降低融资成本,另一方面银行既投资又放贷,解决了风险收益不对称的问题。

昨日“吹风会”其他要点

1

督促银行业主动对接重大国家战略 小微贷实施尽职免责

周慕冰强调,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督促银行业主动对接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和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提供综合性的金融服务。同时,要继续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可得性和便利度,推动信贷资源向小微、“三农”倾斜,努力实现小微企业贷款“三个不低于”的目标。

“三月份小微企业贷款的不良率高出各项贷款不良率0.5个百分点,我们认为目前风险是可控的。”周慕冰还强调,只要银行工作人员严格履行了相关程序,勤勉尽责,贷款出现了风险,可免责。

2

存保制度后利率市场化将推进

周慕冰表示,5月1日存款保险制度开始实行以后,利率市场化将进一步推进,存款利率上限的管制会逐渐放开。

而对地方债置换,周慕冰认为,发行债券置换银行贷款的举动应是非常好的创举,它有利于降低财政和金融的总体风险;有利于控制地方债务的总量;有利于加强社会监督;有利于降低地方债务的融资成本;有利于增强银行资产的流动性;有利于银行加强风险管理。

3

对巧立名目变相收费予以处罚

周慕冰表示,加强存贷款定价管理,继续严格落实“七不准”、“四公开”要求,清理不必要的资金“通道”和“过桥”环节,切实整治层层加码加价行为。对于不服务只收费的,要坚决取消并查处;对于能在利差中补偿的,不再另外收费;对于必须保留的补偿成本性收费,要严格控制收费水平,能降低的尽可能降低;对于巧立名目,变相收费增加企业负担的,一律取消,并予处罚。 (记者 林晓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王梅
福州在线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