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西南财大一把手年终述职 学生老师现场打分

2015-01-25 21:37:56来源:成都商报

   岁末年初,又到了提交工作总结的时候,可对西南财经大学职能部门的一把手们来说,公开述职就是“年考”,要拿“A”可不容易。原来,该校的年终考核方式变成了公开述职、服务对象打分的测评方式。

校园照片校园照片

  从本月中旬开始,西南财经大学开始了持续两天的年终公开述职,职能部门一把手轮番上台。能容纳200多人的会议室,每天都向全校师生开放,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在评审席,除了坐着校领导和相关二级单位负责人外,还有由各学院推荐的26位老师和26位学生代表,给部分涉及学生管理服务工作的职能部门打分。按照学校制定的年终测评方案,针对以学生为主要服务对象的部门,学生的打分权重可达到25%。这意味着,如果学生们对这些部门的服务不够满意,这些部门的排名将有可能非常靠后。

  公开测评带来的压力可真不小。述职的头一天凌晨2点,就业指导中心几位工作人员晒出了熬夜加班的照片,“大家都是蛮拼的”。一位中干说,以前多是给学生提要求,而现在,“学生们也当起各部门的裁判了。”

  “这次述职,与以往大不相同,因为要接受师生们的评议,所以在述职报告中每一句话都要斟酌,空话虚话更不能有。”校团委副书记黄文坦言。

  一位学生评审在听了一个部门的述职后,在自己的打分表上只给了60分,理由是“套话很多,实干很少”,而按照打分规则,如果大多学生都给差评,其所在部门是无法在年终绩效排名中拿到好名次的。日前,西财各部门的年终绩效考核结果已经出炉,多位参与了评审的学生表示,和他们打分的结果基本符合,并没有超出他们的预期。来自人文学院的学生陈旭说,这样的考核方式体现了学校对学生的尊重和重视,事实上,以学生为主要服务对象的职能部门工作开展得怎样,学生才是最有发言权的。(成都商报记者 汪玲)

责任编辑:王梅
福州在线官方微信